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艺 >> 信息正文

点燃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激情

点燃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激情
——记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师蔡国强
奥运会焰火设计师是泉州人
    当焰火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天空腾空而起,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图案后,北京的夜空展现出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情景;开幕式上,在居庸关长城和“鸟巢”上空出现了“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8月8日晚在欣赏气势恢弘的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的同时,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大型文艺晚会的视觉特效(焰火)总设计师是泉州人蔡国强。
    此前,许多石狮市民是从位于泉州西湖畔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内的“火药作品”《大榕树》知道蔡到强的。其实,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泉州人早已饮誉世界——
    他曾获1995年日本文化设计奖、1 995年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超国度文化展本尼斯奖”、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2001年美国欧柏特艺术奖。
    美国一家著名杂志将他定为2000年美国社会各界最红的20位明星之一,纽约《每日新闻》评其为“2000年最值得注意的50位纽约客”,并且是唯一的人选者;“蔡国强火药画艺术”条目被编人美国大学美术教材、日本的高中美术教材;
    2001年,他负责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海会议)大型景观焰火设计。2007年1 1月2 5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网》以7420万港元天价成交,他的作品创下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今年上半年,世界著名的古根海姆美术馆撤掉了包括毕加索在内的所有艺术家作品,将全部3层空间用于展览蔡国强20余年的作品。
  用火药进行现代艺术创作
    对于蔡国强的关注,缘于八年前的那个春节。当时早已蜚声海内外的他从国外回到泉州过春节,在“泉州第一炮”陈日升的引见下,记者对蔡国强进行了专访。2000年2月27日,《星期刊》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专访蔡国强的文章,引起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
    1 9 5 7年出生于泉州的蔡国强最初是泉州市高甲剧团的一名演员,为了进一步发展,他改学了舞台美术。1985年从上海戏剧院舞美专业毕业后,便频频在国内各地美展上获奖。1986年他孤舟渡海,到日本国立筑波大学综合造型研究室进修。日本之旅,蔡国强完成了一次自己艺术上的“涅磐”,并始出席日本全国性的艺术演讲。
    蔡国强扬名于他1991年在东京的那次被命为“元初火球”的惊人一爆。他用火药作为艺术原料造就出众多神秘效果的系列作品《来自环太平洋》、《宇庙图案》、《悲叹之墙》以及《成外星人作的计划》,受到日本各界的关注。
    1995年,美国亚洲文化协会重金引进他到纽约P.S.I.美术馆,从此他更是如鱼得水,其作品《地球也有黑洞》、《成里长城延长一万米》、《草船借箭》、《文化大混浴》、《龙来了!狼来了!成吉思汗的方舟》等成为了世界现代艺术的名作。1996年,他在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基地创作了《有蘑菇的世纪——为20世纪作的计划》,利用火药模拟爆炸而获得“蘑菇云”,给世人带来极强的视觉震撼。
    1999年,蔡国强专门从国内请了1 0位雕塑家到威尼斯现场制作8 0多个艺术人物组成的群体雕像。正是这一名为《威尼斯收租院》的作品,让他荣获第4 8届威尼斯双年的国际大奖。
    2000年1月15日,也就是蔡国强回泉州过春节前,他将台湾“地震局”测定的“9·21地震运动图”放大为9.21米,按地震波轨迹装上火药,然后点燃以再现地震时强烈的地震波。这幅充满火药味的作品被以230万新台币高价拍卖成交,蔡国强当场将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灾区,支持灾民重建家园。
为北京奥运会毛遂自荐
    2 0 0 1年,蔡国强负责APEC大型景观焰火设计,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也引起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注意。2005年,蔡国强在1 3个团队的竞标中胜出,夺得北京奥运会关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设计权。蔡国强说他是毛遂自荐的,“毕竟这是作为中国人很难得的事。这与‘艺术’无关,我做这些是因为好玩,做这些事不容易被人当作艺术,越不像艺术的东西我越想去做。”
    在奥运史上,从未有过“把整个城市当舞台”的大胆想象,而这次,“中国焰火第一人”蔡国强做到了。开幕式进行时,他在“鸟巢”、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7 3个燃放点燃放3 5000发焰火,表演时间总长度达2 0余分钟。蔡国强说:“北京城内焰火燃放点共2 9处,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鸟巢的2 9个阵地依次燃放,象征着第2 9届奥运会来到中国北京。这是有强烈理念性和主题性的焰火,可以带动晚会的主题陈述。”
    蔡国强用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 火药展示“天人合一”的理念,开创了奥运会史上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焰火表演。“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时间加起来差不多有2 0分钟,我们却花了3年的时间进行准备。”谈及这3年创作历程,蔡国强感慨良多。为了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蔡国强和妻子在北京长住了一年多的时间,“火药和烟花都是中国人发明的,国际上众多的大型活动都会燃放焰火营造气氛,我要让中国人发明的火药在北京奥运会上再造辉煌。”
当代身价最高的艺术家
    喜欢穿着民族风格对襟外衣的蔡国强是中国当代身价最高的艺术家。2007年,他的作品《APEC景观焰火表演14幅草图》,以7420万港元在香港被拍卖,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他用火药为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创作的作品《大榕树》,目前价值已经超过亿元。
    8月8日晚的奥运会开幕焰火表演,对蔡国强来说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如今的他有着特殊的“头衔”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
    对于将来,蔡国强有着更宏伟的目标:“奥运会结束后,我肯定会跟火药继续结缘,接着‘炸’下去。家乡人对我的创作非常重视,我将在泉州清源山附近筹建蔡国强现代艺术馆。”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