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蔡若凤撰置的《重修斗门碑记》

蔡若凤撰置的《重修斗门碑记》
    蔡若凤,字仪廷,蔡惺之子,是博社村蔡登瀛公十二世孙,明万历四十年壬子科拔贡生,任广东琼州府琼山县儒学训导。
    任职期间,蔡若凤大力兴办学府,时人称他为“蔡学师”。但他不忘家乡的水利建设,时时记住其父的遗志。这样在崇祯辛未年冬,他带头捐金十两,开始组织族众建筑咸田大坝,用了两个多月终于完工,给家乡的水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于是,家乡避免了咸水的破坏,尤其是农作物的种植有了保障。为了子孙后代的发展,他在家乡的斗门处撰置《重修斗门碑记》,让族众以此永记。
    同时,他的墓葬在家乡的金交石山,每逢清明时节村里人都去祭祀他,真是永垂不朽。附碑铭:“祖壬子科副榜贡琼山县儒学正堂仪廷蔡公墓,乾隆二年花月吉重修,护孙庠生崇寅公,男庠生萃云孙士苗、士振、士高玄孙鼎凤、鼎朝、鼎元立”。(萃云是崇寅之子)
附:《重修斗门碑记》
    “祖登瀛公,自福莆来。始居东歧堡,再世而迁桥头,三世而迁博社,继又卜吉而转桥头永为世居,以博社额其里焉。昔在博社祖置田产如下:澳洋、环田、岭下、红鹅塘、鹧鸪滩等处,皆山谷远境。本里旧有石桥,而未有斗门,故名桥头;后族众繁庶、肥瘠不一。迨成化十二年,四房族长:乐山、千二、乾四、刚性,四公始旨报咸田围大坝,而立斗门;历二百有余年,至万历末,渐以圯坏。余父惺公,注念修筑而未及为;今,凤仰体父志,目击时难,乃于崇祯辛未年冬,僭首捐金十两,佐以族众相率,捐凑四十余金,鸠工筑作,而群后生小却勤,渠咸多所,奔走焉,用是两月余吉成,庶称完固,可垂不朽。倘历年久长,异日复有圯坏者,若子而孙辈亦宜仗义,以扶达业。盖不独通族,田产之攸关己也。兹故记之,以示来世知所自本,且力以持纪纳云。”
    原任琼山县儒学训导
    蔡若风撰置
昔崇祯十一年戊寅仲冬之吉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