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谱碟 >> 信息正文

《蔡氏大宗族谱·福粤公支系谱》出版

《蔡氏大宗族谱·福粤公支系谱》出版
    本刊广东梅州(特约记者蔡铁强)讯《蔡氏大宗族谱·福粤公支系谱》,是福粤公在广东梅州开基以来,历史上比较系统的一部族谱。自公元2006年9月成立蔡氏福粤公族谱编篡委员会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在2008年9月出版。
    福粤公于南宋绍兴年间,从福建宁化赤岗高梧村迁徙至广东梅州松源开基。经过800多年的繁衍生息,裔孙遍布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山东、贵州、港澳台及海外新马泰菲等地,据不完全统计,人口达100多万人,是蔡氏中的旺族之一。由于历史的变迁和不断的迂徙,不少分支族谱遗失,且居住地域广阔分散,为编篡福粤公族谱增加了不少难点、盲点。在此困难面前,主编蔡创明宗长,迎难而上,想尽千方百计:一方面在梅州创办《蔡氏宗祠》网站,通过网络联系了不少在外居住从无联系过的福粤公裔孙,
先后有重庆丰都,江西宜春、萍乡、安福,湖南济阳,广东惠东等地梓叔前来联宗认祖并提供了族谱资料;另一方面,利用周末、节假日与夫人李够女士骑摩托车到梅州市内各地寻找和联络蔡氏宗亲,早出晚归,坚持不懈;此外,还利用本宗祖祠重修庆典的机会,不失时机地前往了解,搜集族谱资料。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对所有资料注重分析研究,善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纠正错误,正本清源。面对编谱这一庞大而又繁重的工作,不折不挠,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严谨求实,得到广大宗亲的赞扬和钦佩。编辑出版的过程崎岖坎柯,而今收获丰盈,一部有640页1280面,真正体现蔡氏大宗族谱的福粤公支系谱胜利出版。
    福粤公支系谱的出版,将为本族在传承接力、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匕起到强大的推进作用。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