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河南省 >> 信息正文

蔡国志在固始县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蔡国志在固始县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理事:
    今天召开的这次理事大会,既是庆祝“宗亲会”两周年,又是祝贺研究会的正式成立,应该说意义非同一般,值得纪念,值得庆贺,在县宗亲会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领导下,我们蔡氏家族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
    下面我要讲的是“关于成立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要明白的几个问题:
一、要明白为什么有了“宗亲会”还要成立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宗亲会是我们的家族组织,与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要求不相吻合,不相适应。因此成立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意义非常深远。他即有利于各家族和海内外同仁们保持良好的联系,更好地“寻根问祖,挖掘文化,团结交流,共谋双赢”,促进两岸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对于我们蔡氏家族来讲,蔡氏要发展,必须以文化研究作指导,以经济发展作支撑,因此又有利于我们与北京已成立十周年的“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合谋共处。
二、要明白为什么成立了“研究会”还要设立常务理事和理事会?
    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都是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组织的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是这个组织的核心力量,负责制订各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计划,人事调整、检查指导各分会工作完成情况,发布信息和编写通讯,并主持日常工作。理事会是在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工作,在年度召开的理事全会上审议并通过常务理事会提议的各项工作计划和人事安排,并有权建议罢免不称职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分会会长、秘书长等职务。在日常工作中各位理事必须完成常务理事会交办的工作任务。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论你是常务理事还是理事,在理事大会上通过所决定要做的事情之后,在日常工作中都必须听从和服从会长和秘书长的工作安排,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务。
三.要明白为什么有了家族组织还要发展会员?
    会员是该组织的组成人员之一,也是蔡氏家族各家各户的联络员和带头人。加入会员组织就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及监督权,对特困会员家族可享受由会员们捐助的帮扶权。会员们配发的会员证在海内外,若遇突发事情还有向当地蔡姓求助权。但加入会员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会员是有一定条件的,道德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当地政府(村委会)认为你是一名称职公民,其次要遵守研究会的规章制度,维护蔡家传统美德。逐年要如实地交纳会员费。会员费由各分会收管,可用于办公和资助。但开支情况要半年向总会报告一次,以便监控。
四、要明白为什么成立了“研究会”还要组建各分会组织?
    分会是研究会的下设机构。很多工作要靠各分会去具体落实。因此说,设立分会非常重要。那里的人文、地貌、史记、住宅名称,发展会员等多项工作都要由分会组织去圆满完成。这就要求研究会各位副会长和理事们一定要把人所分包的分会工作抓好。将人员选配好,分会组建好,会员发展好,制度完善好。特别要选那些有文化、有能力、有威望、有热心的人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五、要明白为什么有了老家谱还要修新家谱?
    家谱是各支派支谱的总和,它是汜载立姓以来的史祖、地理、人物、文史、变迁、传代的家族史料。我们过去的家谱只是各地支谱用几十个字排列的辈份和祖上由何变迁而来作为本支谱向下代的传续,不大规范。我们这次修谱,首先要把立蔡国、蔡姓至今3053年前的先祖、历史变迁、历史人物、下传多少代等作为总谱。结合我县蔡氏历史至今的情况,把各地的支谱及辈份汇总成册,撰写成谱,逐代下传,就显得比较完整、完善,因此要重修家谱。
六、要明白为什么收会员费还要收损资修谱费?
    收取会员费对于每一个加入会员的家族来讲是一项应尽义务。只要你自愿加入会员,承认会章你就要逐年交纳会费。每年交一次,一次10元钱,数量虽说不多,确是考验一个会员的纯朴心情,热爱家族的一份责任。对特别困难的会员家庭可免交会费,也发给会员证。
    捐资的款项是用于修家谱。既然修谱就要对历史文化、文史资料、人物变迁、地名地貌等进行搜集,尤其是要对陈元光、王审知二位将军分别带领“光固”数十姓赴闽等地安居的蔡姓进行外查外调,在搜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撰写家谱,发至各支各户。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大批的资金。资金从何来?只能靠的是各位理事,本族的民营企业家,部分家族成员。为此,各位族人不要忘了“我们都是同一条根,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为蔡家事,我们都应献爱心”。捐资多少靠的是我们的诚心、爱心、衷心、德心。只要我们有勇气、有士气、有骨气、有志气、有信心、有决心、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的任务一定能完成,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要本着为了家族事业,“只能当传人,不能当罪人”、“亏了我一个,育了后代
人”、“亏在当今,利在千秋”。让我们的奉献“载入史册,名扬千古”。我希望各位家族们要本着“少吸一点烟,少喝一些酒,少玩一次牌”挤出一点钱,做好本家事。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钱往一处用,我们的修谱和外联工作一定会成功,蔡氏祠堂就会早日在固始落成。
    这次光辉会长提议,让我名誉会长兼出纳会计,我也愉快地接受。我的态度是:支持会长工作,严管财务收支。服务蔡氏家族,当好蔡家传人。
    各位理事们:让我们在县宗亲会的直接领导下,为振兴固始经济,发展蔡氏文化,共建和谐社会,共谋国泰民安而努力奋斗!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