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本是同根生 相见不相识

“本是同根生 相见不相识”
——记紫金县城蔡氏宗亲举行首次聚会
  2008年1月12日,居住在广东省紫金县城的蔡氏宗亲举行首次聚会。
  紫城是紫金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居住在紫城的蔡氏宗亲来自福建、浙江,本省的潮州、五华、拮西及本县的古竹、九和等地。虽然同在一个县城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业务关系不同,彼此少有认识,相见形如路人。有的宗亲偶经别人介绍刚认识时都赞叹“本是同根生,相见不相识”。为此,宗亲中早就有人提议举行一次聚会,但因彼此间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互不了解而难于成全,最后经过商量,采取分地区分系统落实联系,争取在紫城工作的宗亲基本都能到齐聚会。
  在几位热心宗亲的努力下愿望终于实现。1月12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在城南酒家206房,居住在紫城的20位蔡氏宗亲怀着炽热的心情举行首次聚会。有的放弃了县直单位的宴请、有的出发至外地抓紧赶回参加、有的不顾年老有病在身,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非参加不可。宗亲们基本到齐后,首先是逐一自我介绍,然后由笔者讲明这次聚会的目的,并介绍了自安徽省蔡氏宗亲总会成立后,通过编辑出版《儒林门第》杂志,不断扩大了与海内外蔡氏宗亲沟通的范围,于2005年9月在合肥成功地举办了蔡氏立姓3050年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从而使蔡氏宗亲的团结协作进一步紧密,对蔡氏文化的研究进一步深入,对蔡氏企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还介绍了河源市蔡氏宗亲联谊会的筹备工作等情况。其次是聚餐,宗亲们纷纷举杯祝福,边食边谈,畅谈这次聚会的意义和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既相互勉励又相互鞭策。最后决定印制紫城蔡氏通讯录,并再进行深入了解没有参加这次聚会的人员名单,以便使下一次聚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经过2个多小时的座谈,宗亲们恋恋不舍,纷纷提出要多举行像这样的聚会,使蔡氏宗亲的团结由相识至相知,相知至相助,将团结的实质落实到创建和谐社会的内涵上。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