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致福建省济阳柯蔡委员会

福建省济阳柯蔡委员会各位同仁:
    浙江省蔡氏宗亲联谊会受贵会盛邀出席由贵会主办的宋龙图阁大学士柯述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倍感振奋,忝增自豪。柯蔡一家亲,柯氏名臣亦蔡氏之荣,这是柯蔡宗亲心中的同一座丰碑。
首先我们代表浙江广大柯蔡宗亲向2017年10月12日—13日在福建省石狮市隆重举行的宋龙图阁大学士柯述诞辰1000周年纪念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此辛勤工作的同仁们表示由衷感谢!
    柯蔡望族在历史上名臣辈出,尤在两宋,不仅是族人大迁徙,大发展时期,也是族人科举仕途的鼎盛时期,龙图阁大学士柯述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柯述(1017-1111),福建南安人,少年即被泉州太守蔡襄赏识,因其《争奋笔舌论短长》一文料其今后必成大器,故写长诗赠其父柯庆文以赞。嘉佑二年(1057)柯述登进士,从此仕途顺畅,累官至朝议大夫,封龙图阁学士。
柯述一生为官清正,集廉政、勤政、惠政、德政于一身,乃世代楷模。其政绩昭昭,千世流芳,尤以1075年漳州赈灾,救饥民无数,以致柯述离漳,百姓送行数十里,绵延不散,两只喜鹊形影相随,不忍卒离。成语“瑞鹊传芳”就出自这个典故。时苏轼写《纪柯述瑞鹊》中有这样的句子:“柯侯古循吏,悃愎真无华,临漳所全活,数等江干沙。仁心格异族,两鹊栖其衙,善恶以类应,古语良非夸” 对柯述的善举高度褒赞。
    庆典皇然,我们浙江蔡氏宗亲联谊会将组团一百七十余人临场受诲。我会团长等有要事未能成行,遗憾不尽,但一定神临现场,为庆典祈福。
    最后预祝宋龙图阁大学士柯述诞辰1000周年纪念庆典圆满成功!
                浙江省蔡氏宗亲联谊会
                会长:蔡甫娒  执行会长:蔡荣超  秘书长:蔡 坪  谆贺
                2017年10月12日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