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霄边蔡氏举行 2017年祭祖庆典

    2017年3月12日,世界各地蔡氏宗亲联合在东莞市长安镇霄边蔡氏宗祠主办盛大、隆重的联谊祭祖庆典活动。本次活动在霄边社区蔡炯朝宗长的带领下,霄边社区两委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支持活动,集思广益,聚谋献策,达到“弘扬祖德,凝聚宗谊,促进和谐,振兴家族”的宗亲联谊宗旨。

    华侨宗长蔡卓明,蔡永廉,香港新界蔡氏宗亲会蔡文勋,以及广州、深圳、肇庆、湛江、惠州、清远、汕尾、东莞和省外江西、广西、福建的蔡氏宗亲500人参加此次盛典活动。

    上午10时,一行60多辆贴有“蔡”字标贴的车队,来自各地宗亲浩浩荡荡驶入东莞市长安镇霄边村进行祭祖活动,受到当地宗亲的热烈欢迎。在得知各地宗亲今天来霄边宗祠谒祖,长安霄边蔡氏老人协会会长蔡福华、霄边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炯朝,霄边德高望重蔡文勋宗长组织当地宗亲提前精心做好准备,安排最传统、最热情的舞蹈队和彩旗队,早早迎候在此列队欢迎,龙腾狮舞,锣鼓喧天,他们用岭南人最隆重的礼仪欢迎各地而来的蔡氏家人。

随后,在霄边宗亲的引导下,各地蔡氏宗亲共同在蔡氏宗祠(德馨堂)上香谒祖,进香、叩拜……祈求蔡氏家族风调雨顺、宗亲安康。据了解,早在1924年,勤劳善良的霄边宗亲中就孕育出了无数中国的爱国人士,在霄边蔡氏宗祠(德馨堂)成立东莞县第一区农民协会。蔡氏宗祠1924年被东莞市列为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授予“长安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东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谒拜仪式结束后,霄边蔡氏宗亲会为宗亲们准备了50桌的本地特色 大盘菜款待,霄边蔡氏老人协会会长蔡福华、霄边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炯朝、珠叽巷大宗祠主席蔡金华、香港新界蔡氏宗亲会监事长蔡文勋、霄边社区热心宗长蔡淦权、肇庆要明蔡氏宗亲会长蔡四九、广州宗亲会会长蔡仲锐分别先后致辞,发表一番热情感言。大家在致辞中纷纷表示,各地蔡氏宗亲到霄边祭祖联谊,必将进一步增强宗谊,弘扬蔡氏优良传统,促进霄边蔡氏宗亲居住地区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社会和谐,起到重大作用。

宗亲时间是短暂的,宗情是深厚的。活动之后,各地宗亲相互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但彼此都期待下次宗亲活动再见面,在广东,或在省外。

霄边蔡氏老人协会会长蔡福华致辞

霄边社区蔡炯朝宗长致辞

珠叽巷大宗祠主席蔡金华宗长致辞

华侨蔡卓明宗长致辞

 香港新界蔡氏宗亲会监事长蔡文勋宗长致辞

霄边社区热心宗长蔡淦权致辞

肇庆要明蔡氏宗亲会长蔡四九宗长致辞

广州宗亲会会长蔡仲锐宗长致辞

蔡文勋致辞内容:

    各位霄边领导、各地宗亲朋友:大家好! 今天霄边村举行祭祖庆典,本人被邀请出席盛典,实属荣幸。更承蒙全球各地宗亲远道而来参加助庆,哀心铭感!
    霄边原本系一条以农业为主的村,经历届干部辛劳奉献,沧海桑田,现在已经是大厦林立的繁荣商业村取替,村民生活得到改善,实有赖历届干部对本村忠诚的付出,值得敬佩。

    霄边村成立于南宋期间,由长安塘厦村安公裔孙分支而来,已有七佰多年历史,霄边祠堂德馨堂始建于明朝期间已有四佰多年历史,芑诒堂易建于民国初年,迺东莞县蔡姓盛族。本村这次祭祖庆典,实属初次,经验不足,但本村同寅难然悉力以赴,仍恐不周不全,倘有待慢之处祈为见谅!

    借次机会向大家公布东莞深圳在蔡氏热心宗亲,精诚合作下,将会成立一个命名为《东莞深圳蔡氏宗亲总会》对外函接,倡议书以整理完成,很快便会送到每条村领导和热心宗亲参阅,到时大家又可以欢聚一堂。

    在此祝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快乐!  


霄边蔡文勋 贺

欢乐在霄边蔡氏宗祠《德馨堂》相册分享

为我蔡氏 无私奉献, 尊宗敬祖 一团和气 !
凝聚全球 宗亲力量, 蔡氏文化 名扬四海 !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