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广东河源大塘埔举行祖祠重光、族谱发行双庆典

    有“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美称的广东省河源市,其辖下的源城区源南镇白田村大塘埔于2013年12月6日隆重举行了蔡氏祖祠重光10周年暨《蔡氏族谱》出版发行典礼仪式。
    这一天,阳光普照,风和日丽,阳光所织就的美景,阳光所倾洒的热情在大塘埔迸发。上午9时30分,河源市源城区和平村、坡角村、胜利村;紫金县古竹镇、九和镇、义容镇;惠州市惠东县、惠阳区、博罗区;梅州市等地宗亲聚集在临江大桥南岸,在惠东县下陂村雄狮队和古竹镇榄溪村雄狮队的引领下,60多部小车及1部大巴载着蔡氏宗亲缓缓地驶进大塘埔村口。已在村口等候的大塘埔宗亲率雄狮队、鼓乐队迎接。这时,爆竹齐鸣,锣鼓喧天,热闹非常。宗亲们下车后步行在彩旗飘扬的村道上,兴高采烈地走向大塘埔“蔡氏祖祠”。在“蔡氏祖祠”门口又一伙迎宾队在舞狮、鼓乐、奏乐迎接,爆竹声、锣鼓声震耳欲聋,声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宗亲们走进“蔡氏祖祠”后纷纷向蔡氏堂上列祖列宗神位敬香叩拜,在烟雾弥漫的祖祠凸显宗亲们的片片孝心;各地赠送的匾额摆满祖祠上厅,凸显宗亲间的永恒与祝愿。
    11时,在祠堂前举行蔡氏祖祠重光10周年暨《蔡氏族谱》出版发行仪式。会场布置亮点纷呈:会场两侧摆放了两行100多个排列整齐的花篮,是由本村各户赠送的,代表他们的希望与祝福;地面铺着红地毯,主席台正面的红色硬幕上写着“河源蔡氏大塘埔祖祠重光10周年纪念暨《蔡氏族谱》出版发行仪式”,宗亲们全部坐在遮雨避光的雨棚内,迎宾宗嫂不断上前送水果、花生、红瓜、香烟等。组织严密,热情周到。庆典大会开始后,大塘埔宗亲理事会副会长蔡建鹏致欢迎辞:大塘埔村民小组长蔡志军、蔡国华分别介绍该村祖祠重光10年来的变化和发展,《蔡氏族谱》总编蔡建钊报告族谱修编中克服困难、乘胜前进、圆满出版的过程。他还说:“其开基祖衷赤公于清初年间由福建省漳州府漳浦县入粤至河源四方围世居,迨三世滨泗公分居大塘埔开基发族,立身创业。”今大塘埔裔孙有200多户1000多人。白田村党支部书记蔡宏罗对蔡氏宗亲弘扬祖德、修编族谱、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精神表示赞赏,期望今后百尺杆头更进一步。外地宗亲代表有源城区坡角村、和平村及惠东县柯蔡宗亲会、紫金古竹法德公祠理事会等在会上致辞祝贺。接着,进行族谱发行,每一处外地宗亲赠送2~5部。看到这一编篡精致、承前继往、启后开来的族谱,每一处宗亲都禁不住地发自内心地赞叹不已。然后,由大塘埔雄狮队进行了精彩的舞狮表演,锣鼓声、爆竹声伴随喝彩声响遍大塘埔上空。
    中午1时,在祖祠大堂及门前避光雨棚下摆席80席,设盛宴招待。不但菜色丰富,而且热情无比,大塘埔宗亲会理事们分别多次至各席敬酒,相互祝福,使宗亲们感到宗情深厚,无法比拟,给每一位参加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午宴结束后,大塘埔宗亲又兴狮动鼓,热情欢送,不断挥手与各地宗亲告别。整个庆典过程安排紧凑,既突出庆典欢乐祥和的气氛,又将宗亲情谊环环相扣,使血浓于水的宗情厚意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人回味无穷。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