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平和县济阳隆庆蔡氏"追远堂"祠堂重建落成

    平和县隆庆村蔡氏总人口3000多人,分散居住在10个自然村,世代过着简朴的农耕生活。
    隆庆蔡氏祠堂由三世先祖蔡均明公于元朝顺帝末期(公元1358年)始建,清朝嘉庆年间(约1796年)经风水师蔡任公指导在“卧牛地”上重修。旧祠堂长25.4米,宽13.92米,建筑面积353.6平方米。祠堂为三进式建筑,燕尾脊。大门两侧2只大石鼓,石鼓上雕刻3对大小不一的麒麟。左右2个侧门。祠堂内依序为大门、一殿、天井、翼廊、正殿。整体建筑以木质框架结构为主。祠堂内每根木质顶梁柱底部垫扁圆型石墩。四周墙壁1米以下青砖砌成,上部木质框架中镶芦苇杆,外面粘土抹平。抬梁式梁架为主,柱上架梁、梁上承檩,檩上接椽。上下2个屋顶燕尾脊,镶有陶瓷人物、花鸟。祠堂内外的梁架、斗拱、门窗,都缀有精雕细刻的图案、彩绘,色泽柔和典雅。祠堂大门右前方约10米处,二大一小共3座长宽约1~1.5米的方形石桌,石桌上各耸立着2根约1.5米高的花岗石旗杆柱,威武肃穆。祠堂后面用鹅卵石砌成圆坡状的后山,高约0.8米。
    蔡氏祠堂虽经几百年的风雨沧桑,直至解放初期,仍不失当年的庄重、典雅。
    蔡氏祠堂第一落供平和小溪坑里、湖田等地蔡氏后裔添丁点灯祭祀。隆庆本地(含烘里、平寨蔡厝)族亲祭祀及点灯在第二落正殿。
    蔡氏祠堂福荫着蔡氏家族的子孙。远在明清时期,曾有3位蔡氏后裔为朝廷命官,祠堂前立有3支石碑旗杆便是佐证。这石碑旗杆在平和蔡氏祠庙中是绝无仅有的,可惜因年代久远失传,无从考证。近代民国时期,蔡氏文镭公更是威震四邻乡里的名豪,亲自创办2所学校,四方少儿争相入读,除弊俗、拓道路、修水利、筑桥梁、砌河岸等等,无不成蔡氏慈善乡里、福荫族亲的典范。解放后,在祠堂的庇荫下,大中专毕业生层出不穷,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蔡竹梯、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蔡赐河硕士、201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的博士蔡振华,成为蔡氏族亲莘莘学子的楷模。

    几百年风雨侵蚀,隆庆蔡氏祠堂历尽风吹雨打,洪水浸泡,社会变更所带来的人为破坏,已变成一座废墟,不堪入目,令人痛心。直至2012年初,蔡氏民众会同各方有识之士,在隆庆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下,集思广益,决定重建隆庆蔡氏祠堂,为蔡氏族亲光宗耀祖、添丁发财、族远愈盛、万世不朽、树碑立传。
    为筹建隆庆蔡氏祠堂,隆庆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由原村干部,社会贤达等11人组成的筹建祠堂管委会。
    蔡镇文宗长任会长,蔡清安宗长任副会长,蔡小龙、蔡炳生宗长任顾问,蔡丙森、蔡钦运宗长任常务理事,蔡全县、蔡福生、蔡庆兴、蔡英勇、蔡兆科、蔡河洛、蔡两木等宗亲任理事,蔡金狮、蔡来木、蔡朝欢、蔡江苏、蔡来福、蔡扁仔、蔡聪福、蔡盛金、蔡朝根、蔡永生、蔡荣昌、蔡荣平、蔡振华等宗亲任村小组理事。
    并且聘平和蔡氏宗亲联谊会领导蔡文理、蔡土木、蔡秋金等宗长任名誉会长。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重视支持下,全体筹委会成员日夜奋战、广泛深入发动群众自愿捐资。外出干部、企业家、老板、经理慷慨解囊。外地蔡氏宗亲鼎力赞助,短短半年时间,共集资112万元,为重建祠堂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建隆庆蔡氏祠堂,由具有丰富古建筑经验的大师林德良先生(山格镇三美人)承建。重建从2012年5月21日起,至2013年2月10日落成,并于当日在重建后的“蔡氏祠堂”举行隆重的竣工拜礼活动。
    重建后的隆庆蔡氏祠堂——“追远堂”,壮丽、厚重、庄严、肃穆、富丽堂皇。为不破坏原有“卧牛地”的地理结构,新祠堂按原址尺寸重建,只是地基整体提高50公分,屋脊提高55公分。新祠堂保持传统的三开间两落山顶式格局,坐向为卯酉兼甲庚,燕尾脊。砖构墙面,琉璃瓦顶,外墙为钢混框架,内镶青砖、芦苇杆,内外墙裙粘贴花岗岩石板砖,高0.92米。祠堂内依次大门、一落、天井、两旁回廊、左右两偏门、正殿。正殿大厅梁架仍以抬梁式为主,即柱架梁、梁承檩、檩接椽。祠堂内外装修井然有序,到处可见生动的石雕、彩画、彩陶制品,华丽又浑厚。祠堂凹寿中开大门,左右旁门对开,大门联对“祖德宗功”,横匾上“追远堂”3个大字熠熠生辉。大门两旁墙面全部用石浮雕装饰,镌刻“八仙过海”、“鹿竹松鹤”、“双狮戏球”、“三星拱照”等,更是把门旁两扇圆形窗户装扮得端庄大方。祠堂大厅宽敞,案坊朱漆,斗拱装金,“福齐天”、“富万年”花岗石的顶梁石柱,镂刻着神龙缠柱。其余园石柱镌刻联对。“济济环宇锦世泽万派宗隆,阳阳光辉照祠堂千秋裕庆。”“宗祖惠泽百福千祥葆升平,烛光锦远千子万孙添富贵”大厅正中有一只长3.92米,宽1.08米,高0.82米的方桌,供族亲祭祀及点灯,旁镌诗云:“典祀千年重,绵延百世昌。”大厅后座是供奉祖先牌位神龛,长3.23米,宽0.82米,高2.6米。底部用青砖砌成0.94米高的龛桌,外粘贴彩色瓷砖,两侧诗对“宗祖规模远,儿孙绍述长。”神龛上部木质结构,雕刻双龙戏牡丹及花鸟虫兽。神龛上联对:“本固枝荣千年翠,天上祖灯万载明。”福龛上供奉蔡氏先祖:
一世:蔡期远公(1208~1276),寿68岁,祖妣章氏;
二世:霞隆公蔡大观(1234~1297),寿64岁,祖妣叶氏;
二世:官溪公蔡细观(居平寨庙坑溪头),祖妣许氏;
三世:蔡均明公(1279~1368),寿89岁,祖妣林氏慎福,龚氏淑仪;
四世:德章公,祖妣蔡妈;
五世:菊叟公,祖妣林氏(六房同立,葬于平寨水库丑山)。
    祠堂正殿大厅两边墙面,用特制二十四孝字画瓷砖粘贴,供族亲学习观赏。左边回廊墙面用花岗岩石材镌刻的“功德榜”上,记载着祠堂历次修建的时间和慷慨解囊的有识之士的芳名(个人捐资500元以上)。右边回廊墙面是本村自筹“人丁款”公布。一落左侧摆一直径约0.9米大鼓,供族亲点灯祭祀击鼓。祠堂大门前是一片面积由原来168平方米扩大至2018平方米的水泥大埕,四周花青鲜艳翠绿。大门右前方约15米处耸立三柱雕有花草的石台旗杆,5米高的旗杆上青龙白虎旗随风飘扬。大门左前方约10米处是六方形金库炉。金库炉前是一小水池,池边卧着一尊栩栩如生的肥壮水牛,神牛初醒,激励着隆庆蔡氏子民老实、敦厚、勤耕勤读。祠堂两落燕尾脊上双龙戏珠高浮雕,高大威武,一落屋脊两对双龙戏珠,二落屋脊双龙抱塔,活灵活现,典雅大方。祠堂后面后花台仍用鹅卵石砌成圆顶形,流畅稳固。
    “追远堂”落成后,祠堂成为族亲们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的庄严场所。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七月十五日,全村蔡氏子民自带供品,到祠堂拜祀列祖列宗,缅怀先贤,追念先祖功德,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2013年正月十三至十五日,800多位建国后出生的蔡氏村民不分男女齐聚祠堂点灯,祈求先祖庇佑。
    癸巳年(2013年)十月初七日,蔡氏祠堂“追远堂”举行隆重的落成典礼。祠堂内外,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追远堂”前大会主席台上挂着“庆祝平和县济阳蔡氏隆庆‘追远堂’重建落成典礼”横匾。“追远堂”前后摆满鲜花、青松、翠柏。进入隆庆村的大路两旁,五彩缤纷的彩旗随风飘扬,沿途3道大拱门,拱门旁气球载联对。10点58分庆典大会在鞭炮声中开始。首先由“追远堂”顾问蔡小龙宗长致欢迎词,“追远堂”管委会主任蔡镇文宗长作祠堂重建说明,漳州市柯蔡总会副秘书长蔡文才宗长、平和县蔡氏联谊会会长蔡文理宗长先后作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由“追远堂”顾问蔡炳生宗长致谢辞。大会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烟火燃爆声中落下帷幕,会后举办盛大的答谢宴席并赠祠堂落成纪念品。
    “追远堂”落成庆典大会,八方柯蔡宗亲云集隆庆,他们有:漳州市柯蔡总会、芗城区古塘、小浦南、天宝镇塔尾;龙文区后坂、吴厝、下蔡牛路塘边、桂林、后吉、溪头、蔡坂、园顶、庵仔边;龙海市石码西头、柯坑、榜山梧浦、镇豆巷、岭东社、水头、海澄谢仓、颜厝溪尾、半林;漳浦县蔡新研究会;云霄县下河蔡氏联谊会、上河村、油车村;诏安县官坡;南靖县岩前、径头、路边;平和县蔡氏联谊会、坑里村、溪州村、湖田村、旧楼村、厝坵村、旧县村;铜中村烘里、坛坂开山伯公管委会等5县1市2区40多个柯蔡宗亲团体近700多人、龙海海澄谢仓蔡氏、石码蔡巷送来“迎客松”、“世泽绵长”的大幅横匾。
    新祠堂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祠堂置有牌桌,休闲时间,村民在祠堂内打牌、搓麻将、玩扑克、聊天,既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更是老年人的活动中心。祠堂前宽广的大埕是中老年妇女唱歌跳舞的好地方。
    隆庆蔡氏新祠堂“追远堂”的落成,是隆庆蔡氏族亲为弘扬先祖美德,加强宗亲联谊、族亲融合所做出的努力。漳州柯蔡总会、平和蔡氏宗亲联谊会领导的光临指导、慷慨解囊,更为这座新祠增添耀眼的光辉。
    柯蔡家族同祖同根,一脉相承,亲情相通,同宗共茂。虽然时光流逝不可抗拒,多方柯蔡族亲远隔千山万水,也无法阻隔源远流长的宗亲情缘。饮水思源,尊宗敬祖是柯蔡子民的本分。
    “慎终追远、明德归厚。”让柯蔡所有宗亲团结起来,在先祖在天之灵的庇佑之下生枝衍派,生贤添贵,家兴族旺,继柯蔡历代先贤之教风,树本族好学上进之正气,内孝父母敬兄长,外和族亲睦邻里,代代辉煌,永远辉煌!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